close

在還沒有唐小涵之前,我跟鳳鳳就不是戶外陽光型的情侶,
最厲害的也不過就是逛逛微風百貨或是師大夜市,小涵出生
後即使熬過前三個月,頂多就每週五回去跟阿祖聚餐,很難
得離開台北市。

時序入秋,看著逸鮮棧FB上面的動態,有股很想吃螃蟹的衝
動,在好友一休出人又出車的鼎力相助之下,才有今天這趟
竹圍之旅。


本來計畫去宜蘭大溪,後來考量大溪是下午才進漁獲,時間
不好搭配,要避免雪隧塞車必須提早出門,唐小涵又起不來
,網路上人家說蝦蟹找竹圍,先前也曾經騎摩托車來過,距
離與設施還算OK,一家人拖拖拉拉的10點半才出發。


小涵平時在家似乎有用不完得精力,其實只要出門一下子,
很快就沒電了,所以這次出遊的行程也很簡單,就兩個:
吃飯、買螃蟹......沒了。


到了竹圍剛好是中午時分,攤販區有名的海鮮炸物與魚丸湯,
考量用餐環境比較簡陋,只能捨棄,轉往有冷氣的海鮮餐廳。

竹圍主要道路上有一家福伯,我們吃的這家正福伯,則在巷子
裡,選擇它也沒啥原因,就是看的順眼而已orz

金鮸魚,總重63kg,總長198cm,日期87年3月26日。

點菜時看到陸續有幾批腳踏車友擠入,還有一些家族聚餐客,
想來多少有些保障。三層樓建築,顧客也約有七分滿,冷氣、
廁所、上菜速度與服務態度都算中上,只是價位......


這到涼拌魚皮是店家招待的,拌有蘋果絲、黃瓜絲,酸甜
的醬料,QQ的魚皮,小朋友吃正適合。


唐小涵不知道是不是吃過太多次涮涮鍋,最近開始有點排斥
海鮮,螃子她說苦苦、蚵仔她皺眉頭,太奇怪的海底生物我
們既擔心價位也擔心口味,所以整個菜色走保守風。


涼拌海菜NT200

這道菜是一休主動推薦的,口味真的很不錯,也是走酸甜路線,
口感很清脆,卻沒有我討厭的海帶類腥味,好吃。


海瓜子NT250

海瓜子嚴格說來也是蚵仔、蛤仔的好朋友,但是身為海產店
的必點菜色,即使不受唐小涵青睞,還是硬著頭皮點了。

價位部分先不討論的話,這個海瓜子是所有菜色最沒有亮點的,
肉比較乾縮,也少了甜味,可惜。

三杯中捲NT490

因為老人小孩比較咬不動花枝小卷這類的海鮮,平時在家就
很少採購,偏偏大頭寶最好此物,這道菜上菜有比較慢,但
是一嚐之後眼睛都亮了,好甜啊~~~~

結帳時,眼睛更亮了,我心底在怒吼~憑~什~麼~

鹽烤鳳螺NT480

如果說要我推薦最值得一試的話,應該就是烤鳳螺了,份量
是以重量來算,印象中好像是12兩,約有20顆。會這麼推薦
這道常見的料理,主要是因為它的內臟吃起來完全沒有腥味,
甚至還會回甘,一舉推翻我對烤鳳螺的不良印象,讚。


鮮魚米粉湯NT450

吃海鮮來個魚湯在普通不過,但是老闆娘非常堅持要幫我們
加米粉,好在吃起來不賴,恰好省下吃炒飯炒麵的錢。

肉鮮味甜、米粉粗細也恰到好處。但是讓我很不滿的不是它
只用魚骨,而是滿坑滿谷的海底珍饈,卻用了最最普通的鮭
魚,讓我們少了那種吃完大家拼命問是什麼魚的快感......

梅子粉芭樂,也是招待的。

但是沒有去籽.....怎麼回事


相信經過上面得介紹與圖片,可以看的出來,鮮度與口味
都不是問題,最嚴重的問題就是價位囉。五道不算澎派的
料理開價1870元,只要是碰到葷食就逼近500元,好在為
了預留螃蟹的預算,有控制力道,若是讓我放開來點,
嘿嘿,唐小涵就要留下來洗碗嚕。


唐小涵最近突然轉性,很愛讓我拍照,她聽我拍菜時快門的
咖擦聲,就急急忙忙的要對我比YA,也不管我有沒有對準她。


而且也聽得懂指令了,可以指揮她稍微定格,插了一個芭樂
也能忍住不吞下肚。只不過我很不喜歡小朋友比YA,太公式
化了,還是得想想辦法照到小朋友們純真的表情比較好。


吃完飯就到海邊廣場走走,當天的天氣超濫的,整個天空
灰濛濛的不說,空氣中還漂著不知是霧還是煙的東西。
這座地標小紅橋,可能是耐不住海風侵襲,斑駁的十分嚴重。

橋頭標語還寫著:「橋高風大遊客注意安全」

有多大,請看...

這張可以看得到唐小涵有多死命的要面對境頭,眼睛都爭不
開了,還要堅持比YA,這就是我覺得小朋友開始會聽指令以
後的壞處啊。


看看髮尾被風吹拂的力道就知道不是蓋的,完全不是可以悠閒
走跳的日子。


勉強走上橋三格,感覺唐小涵都快被吹到海裡了,知難而退
,轉往魚市場,採買到目標:大沙母乙隻,就走了......

文頭就說了,今天就是買螃蟹,任務完成,還不走。


回程路上,有多插花了一個地點,就是桃園機場附近的麵包店。
早上經過時,還零零星星沒啥顧客,下午時段反而生意興隆。


店內除了麵包區、還提供餐點與航空公司專屬紀念品。我也
很能體會,在這個油價高漲的時代,即使是空廚也要轉型為
營利單位,替整家公司找尋新的出路。


跟師大一樣,這家幸福烘焙屋其實就是把航空公司的園區,
打掉一面牆,方便對外招攬顧客,只是很好奇這些人真的
都是千里迢迢的只為了來買麵包?


餐點不算便宜,在機場轉機、待機的旅客也不太可能晃出來
這裡,難道都是竹圍漁港的回頭客?


麵包說起來種類也不多,價位還蠻便宜的,小小的一家店裡,
萬頭鑽動。


我個人是不太愛吃麵包,若要論好吃的麵包店,台北多的
是,即便這裡麵包多便宜,加計交通成本,讓我們怎麼也
想不透人氣鼎盛的原因。


在門口的空地,指揮唐小涵跳跳舞。


唐小涵肢體十分之僵硬,跳起舞來整個很怪。


但是這種比起制式化的YA就賞心悅目多了。


一休買了右邊據說人人必買的巧克力常溫蛋糕。
鳳鳳則是買了很普通的法國麵包,35元!!
蠻便宜的,可惜回家試吃之後,覺得沒有老婆大人做的好吃。


唐小涵吃自己帶來的餅餅。


雖然來回都遇到塞車,也沒啥玩到,但還是很感謝一休義氣
相挺,讓大頭寶一家有機會出來透透氣。

據說現在網路買螃蟹很方便,萬里野柳也在辦螃蟹季,或許
改天再衝一回^^


接下來為各位介紹今天的戰利品:大沙母。

因為完全沒有採買的經驗,跟挑餐廳一樣都是隨興所致,
市場內問了四五家,都是每斤400~420元,似乎也沒太大
的議價空間。

只不過有些店家沙公與沙母同價,而且開口問了一下每隻約
多重,只回了一句:要秤才知道,就不再搭理了,根本就是
欺負外行人咩。

我們挑選的這家,沙母400,沙公380,老闆很平淡的說每隻
約一斤,秤了一下390,就這樣我們買了。


是因為名字有【沙】所以全身都是土嗎?回到家直送冷凍庫約
半小時,整隻就硬梆梆(ㄜ,沒死之前好像也硬梆梆),賜死方式
還好處理,但是去除身上的髒汙,讓我很傻眼。


動用菜瓜布,還徵召老婆大人的牙刷,實在很難搞。

背殼出現漂亮的青綠色。


腹部可以看到母蟹標準的圓形(買的時候也沒特別看),與洗
刷前相比有稍微白一些,可惜關節部分怎麼樣也沒辦法讓她
白白淨淨。

當初在網路上看別人的煮蟹教學,還不懂得嚴重性,卻因為
實在太專心的在跟泥土奮戰,我竟然忘了還有一個重要步驟,
造成後來讓我哭笑不得的窘境。


挑戰最最簡單的煮法,刻意的不放蔥、薑、米酒等去腥料,
只靠清水與大同電鍋,衝了。


電鍋跳起後,老婆大人嫌惡的驚呼,你的螃蟹怎麼那麼臭







瀰漫著一股大便味








原來我忘記把螃蟹肛門的排泄物先擠出來,好在沒有污染到
蟹黃與蟹肉,味道也沒被影響,但是氣味真的讓人很囧,只
好把它當成是一隻臭豆腐螃蟹來吃了。

醬料很簡單,就是白醋跟醬油。蟹黃超多的,蟹肉比較少,
一樣很甜,我說很好吃,但是各位相信嗎?


整隻都喀完了才想到要來個比例尺,這樣給大家將來採買
時可以有個底。

下次應該先把腹部的尾蓋整個先摘除,再下去蒸,而且最
好先蒸半熟,把螃蟹剝開後去除肺葉再蒸全熟,這樣也許
會好些。

趁著秋蟹肥美,希望有機會可以再嘗試看看,by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巧可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