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S前↑

這門意外撿到的課,也讓我很意外的認為只值「四百元」,先
來說說優點吧。

人像,不論是大人小孩都有共通的法則,例如對焦在眼睛,適
度的大光圈營造模糊味(不是越大越好歐),適度的快門捕捉動
作,一樣A模式,一樣JPG檔不用RAW檔,有點像在幫忙自己
溫習一樣。

我在課堂上提出兩個問題:

1.新生兒攝影多少焦段比較常用?
答案就在上集的筆記中,焦段部分沒有唯一解,老師提點出新
生兒「沒表情」、「沒動作」的特性,真的是很好的經驗談。

2.防手振是否必要?
小朋友的好動特性,使得「清楚」成為第一要件,考量自己想
要的,犧牲次要的,才不會一味追高器材,陷入花錢得泥沼。

另外課堂中老師展示了一段測拍的影片,他把小嬰兒放在一團
紗的中間,可能是陌生的環境,小嬰兒根本就是處在鬼哭狼嚎
的狀態,皺眉亂踢完全沒有一秒是安靜的。老師猛拍快拍一番,
得到小朋友「安祥的睡姿」,看完之後全班都笑了,看來要得
到滿意的作品,真的是要多拍啊。

討論區關於閃燈對幼兒眼睛的傷害,還是停留在「寧可信其有」
的階段,這個部分老師以專業攝影人親身經歷,提供另外一個
角度看法,至於真正的解答就像老師說的:還是要問眼科醫生吧。
(我也好想知道答案說)

老師也勉勵我們,即使機身鏡頭不是最頂級,只要持之以恆的
紀錄0~3歲這段變化最快的時期,長大以後就是給小朋友最好
的禮物,老師就舉例說:起碼他個人就沒有任何5歲以前的照
片。(你有嗎?)

整個課程最大最大的收穫,就是最後十分鐘展示的PS技法,前
一次彭老師的示範太快太倉卒,只能讚嘆,沒辦法回家試用,
這次一樣時間緊迫,所幸有點出關鍵字「色階」「色彩平衡」
,一用之下果然驚為天人,又多了一個值得研究的標的物。
(有沒有薄客來打折以後還賣得比實體商店貴100元的八卦)

PS後
自動色調+自動對比+自動色彩


再來就是缺點了,純粹是個人觀點,如果不幸被馬老師看到這
段,請不要見怪,但是開課的NIKON SCHOOL我倒是很希望他
看到我的井蛙之見。

老師有兩種:會教與不會教。不論是網路評價或是我個人經驗
,上次的彭老師應該是屬於前者,超多的資料與範例以及超熱
誠的苦口婆心,很好很強大,缺點就是想講的太多,學生吸收
不來(我承認我笨)。

這次的馬老師,說他不會教有點不忍心,從他上課發的講義可
以發現整理的簡單易懂很用心,只是口條沒那麼順,悶了點,
和灌香腸一般的彭老師恰恰相反,馬老師常常講沒兩句就說:
同學們有沒有問題~~~~,場子冷掉無所謂,同學問的問題越來
越詭異,反而拖累了他的進度。

例如有人問
生:老師為什麼你都會拍一些沒穿衣服的?
師:沒穿衣服!!!
生:就是穿尿布那種的啊
師:因為人生就是這個時期穿尿布啊,不然等他20歲再叫他穿
尿布來拍嗎?

我還不負責任的推測了一下,也許彭老師跟國祥的「緊密」的
合作關係,讓他無「後顧之憂」,講他想講的,辦他想辦的課
。馬老師就可憐了些,沒有原廠的後盾,身為客座講師的他,
經營的是小眾的幼兒攝影,就算真的有料,也得先顧著肚子,
上課前就先發三本作品集傳閱,PPT當中再秀一下自己的資歷
完整,課程結束後還要每個同學發張名片。看到這裡你也許會
譴責商業行為入侵教學課程,老實說剛開始我也有點反感,但
是如果繼續往下看,你會發現為了彌補老師,這些都可以釋懷。

上完課之後跟鳳鳳抱怨,她吐我說人家攝影課程早就標明「基
礎」,是你自己沒看清楚,即便如此我還是要這講講,也讓有
緣看到這篇的人,決定參加前多想一想。

同學素質落差太大是我最詬病的一點,有為數不少的人只使用
AUTO模式,稍微講究的人會選擇兒童情境模式,更向學的會
去套用相機給的曲線,不是說以上這些沒法拍好照片,只是從
同學的提問可以應證,使用這些「罐頭」方式,的確很難有所
突破,也枉費單眼相機賦予使用者的創作彈性。

對於「光圈、快門、ISO」的對應關係,也好似第一次聽到,
同學不停的追問,要老師提供「一個可以應付所有狀況的光圈
、快門、ISO組合」,讓只有三小時課程的老師師有點不知所措
,最後,很好笑的,他還真的擠出一個答案,平息了同學的「怒
火」。

有位同學希望能把小朋友的小手小腳拍滿整個畫面,老師也好
像沒聽懂,就這樣忙著應付其他更奇怪的問題。我個人猜想應
該是「放大倍率」的限制,可惜我沒膽子代替老師回答,由此
可知對於鏡頭特性的了解也有待補強。

這些落差讓我一度很想中途早退,好在我有留到最後,才見識
到PS技法,下課前我在課程問卷中留下一些抱怨,希望NIKON 
SCHOOL能聽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巧可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