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學過日文的都知道,日本語能力試驗的重要性與代表性
一如往常,考試絕對沒唸書,可是想到這輩子除了駕照沒登的上場面的證照,還是硬著頭皮前去
死拖活拉才把鳳鳳也逼出門(沒唸就沒唸,臨陣脫逃可不是好漢)


比起數年前,不自量力投考1級,鴨子聽雷都不足以形容那次的窘境
數年後,報名費調漲,一樣沒唸書的我,勉強對的起報名費,但說到要pass2級還很拼哩,
所以就不提預想成績了,換個題目來說說一些奇怪的感想


1.我個人以為除了大學聯考這種一次定生死的考試(以前的年代),大部分的證照、能力檢定類的考試,
考生應是【自願】來參加的吧,考的不好,下次再努力,反正考試機構這愛錢,有錢就能考,
而且多少帶點自尊,畢竟是想證明自己,不只是混張憑證居多吧。
可能是我想的太多,這次考試一整個防弊至上,手機關機還不行歐,還要連電池拔下來,
放在教室前後。每節開始之前,就要覆頌一次考試守則,煩不煩啊,我又不是中途來的代考槍手
第一節就聽過了啊。試題紙也有准考證編號,答案卡上要寫出生日期(我猜也是為了防作弊),真的是...


2.從前日語檢定考通過的話,也就代表得到了留學的門票(跟托福同樣角色),這個考試主辦單位是
交流協會,作為留學必經閘口與門面,感覺上多少有廣告嫌疑。
例如聽力測驗當中,就安排了一個「外國人國際交流祭典」的橋段,有吃有喝有玩,一整個歌舞昇平
多少有點粉飾太平的感覺,從前課堂上老師說,中國的非法移民&留學生非法打工其實讓日本很頭痛,
甚至自己去到歌舞伎町亂晃的經驗,風俗店門口拉客的多是講中國話的油頭小子,也許不到仇視的地步,但是日本的排外狀況,我相信絕不如錄音帶裡的那樣和藹可親(當然這種情緒,世界各地都一樣吧)


3.有一題寫到「如果要留學,最好等到大學畢業之後,這樣比較不會讓父母擔心」,讓無心檢查題目的我又開始胡思亂想,難道是日本不歡迎「小留學生」,大學生素質高,就算畢業後不能留在日本貢獻所學,起碼消費能力高一點,能夠促進經濟活動?好吧,我承認這是沒根據的胡想。


4.曾經在某個地方看過,一份可以建立考生信心的「好試題」,是先從簡短明確容易的題目開始,然後將困難得題目留在中後半段,讓考生腦袋暖機之後,可以從容應付。這次聽力測驗就有個很貼心的設計,14題當中在第7題安排了短暫20秒左右的休息音樂。


可是閱讀測驗和文法就讓我整個傻眼,翻開第一題,就是整個考試最困難的題目、最長的問題,題目一頁、問題兩頁,前幾天新聞還在報導,網路世代造成大家不習慣閱讀太長的文章,甚至有學生反應讀到後來,整個字有「浮起來」的感覺,XD昨天的考試竟然也讓我身歷其境。


越寫越心慌,本來還以為答案卡上56格不會用滿,偷翻了頁底,暗罵了幾聲,扎扎實實的56題。
這個考試還有個心機重的地方,就是考試時間雖然長,但是整場題題數偏多,甚至聽力還要對的答案塗黑以外錯的選項也要塗黑,一整個讓你不要閒下來(避免你猜,只有一次機會聽懂)。


可能日本人的理論認為,一開始考生注意力最高,所以先給個下馬威,ㄜ不是,先讓腦袋激盪一下,
若是變成腦震盪,那就是還太嫩,XD又寫錯,是最後"從頭"檢查答案的時候,會第一個看到。


考完之後,跟著鳳鳳去到師大夜市放縱一下,好像最近上過電視&雜誌之後,人多到爆炸
剛好討論到上面的感想,被質疑「你怎麼這麼奇怪,我都來不及寫了,你還有空胡思亂想」
自己也覺得有趣,寫起來留念。明年三月才會公佈成績,希望能順利PASS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巧可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