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M型社會這個詞出現以後,199299之流的已經不能應付死薪水階級的胃口了,媒體也開始出現各種有關「激安」行業的報導,從10元麵包、10元魯味、1元煎餃等等令人印象深刻的超便宜料理(那以前所謂的平價連鎖,其實也是賺很多> <),到標榜10分鐘100元的快速理髮。某天前往老弟推薦的新賣場重慶北路家樂福,偶然撇見傳聞中的百元理髮,心理就盤算著要來去試看看,偏偏策動老弟與同事,沒人有這個膽量,趁著昨天鳳鳳加班,自己一人前去冒險。


 


說起來也真剛好,新聞剛好也再報,原本在北縣首開先例的百元理髮,記者第一次採訪時,雖然只是個一張板凳幾把剪刀的公園邊攤販,竟然也大排長龍,數月後記者重返現場,訪問當初意氣風發的老闆,無奈的說,現在競爭超激烈,鏡頭一轉,哇~~整排都是,還出現燙髮400哩,這就是人家所說的產業紅海嗎?


 


不同於公園邊吹寒受凍,家樂福的是連鎖式的F100急速剪法http://f100.com.tw/,似乎是從日本引進,公園邊的小攤販可能要更擔心了,店內只有三個座位,門口排隊的人卻不少,大家都興致昂然的透過玻璃看著裡面的人,剪的如何。像捷運儲值機一樣,放入一百元紙鈔,機器吐出「限當天使用」的票券後,這時出現了第一個問題:


 


※不知道要等幾號!!


 


幾乎每個客人都會問,店裡的員工也答不出來,只能等你買票之後才知道,這樣實在不夠人性化,不清楚是機器壞掉,還是店家沒設計,領票待號機制在銀行、郵局、診所早就很普遍了呀?而且經過我在現場苦等一個小時,觀看三位髮型師處理各型各色客人的平均速度,加上自己經驗:


 


※剪完其實要20分以上!!(我是給最快的剪)


 


還不包括長頭髮的美女和手腳慢的師父,別以為理平頭就可以達到10分鐘的要求歐,還真的有位男生挑戰3分頭,也是超過10分鐘的啦,我看只有理光頭才有辦法。


 


她的官方網站其實有寫「只專心做好剪髮這件事」,沒有洗頭是理所當然,當場也有遇到另一個奧客的太太,還真的當來到美容院,提出的要求讓所有人都是三條線:


 


※不能指定設計師,一但過號(包括遲到)要等三位。


※不能做造型,自己要有主見


 


可能店家的工具也不像專業髮廊那麼齊全,女孩子說出「隨便你剪」我是覺得蠻危險的,當然也不是只有光頭可以選,只是整個溝通很少,比我去給家庭理髮還要少,既然男女都剪,也就不會通通出來都是三分頭,甚至有個頂著刺猬頭的小夥子,店家也願意挑戰,只是我看他剪完不是很開心。(理平頭的那位倒是笑的很開懷,包括店員也是)


 


開始之前,會先開鏡子櫃,讓你放外套、包包,坐上位子(超輕巧,應該是為了挪動打掃方便)先黏上一圈紙,包住脖子和衣領,上圍兜。


師父就問了:你要剪,就三個字,也未免太生冷了吧


(OS:我要剪頭髮)


我:剪短


師父:後面要推嗎?


我:要,鬢角也要剪


師父:要剪??(疑問口氣,順便摸一摸鬢角)


(OS:想剪不行嗎?你不知道戴眼鏡的痛苦)


我:嗯


超悶對話結束後,就開始作業,伴隨著店裡放的超大聲濱崎步音樂,讓我從頭到尾眉頭深鎖,座位前頭有安裝小螢幕,但啥都沒播,反正我大近視也看不到,就算有播,音樂這麼大聲也啥都聽不到,完成之後有個吸塵器配上鬃刷頭幫你吸去髮屑,每位客人離開座位也會固定清掃頭髮推入櫃子下方的吸塵口。也許有人關心技術如何?上班的髮型也不允許太醒目,大頭的我不論去哪剪短之後就是---呆,所以無法提供> <不過我有發現設計師在剪男客人後腦杓時,右邊都會比左邊高。


 


就像第一次去吃爭鮮迴轉刷刷鍋一樣,硬體設備上的創意,的確是擺脫傳統成功創新的要素,也讓我很佩服,可是軟體上的服務,才是在後續競爭者模仿加入時,持續賺錢的關鍵吧。F100的髮型師年紀頗輕,以當天的觀察設店大賣場中與低價的訴求,應該較容易吸引的客群是成年人、老人與小孩吧,加上實際操作不止10分鐘,等的人又多,這種經營模式的發展性還值得觀察。如果你問我下次會不會花一個小時等待,我可能會考慮住家附近250元快倒閉的家庭理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巧可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